金菩提上師

金菩提上師
金菩提上師禪修

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

【最大的煩惱是貪婪】

自從皈依佛教之後,伽藍尊者關羽就恪盡職守地懲奸罰惡,護持忠良。一天,他心血來潮,覺得好久不曾到世間行化,不知道閻浮提的眾生根性有沒有進步,於是他決定到人間來明察暗訪一番。
伽藍尊者駕著雲朵,來到一處山莊,他搖身變成一個修道人。村莊裏男耕女織,雞鳴犬吠,幾個垂髻稚童在曬谷的廣場上嬉戲奔跑,好一幅祥和富足的農家樂景象。
正要離開時,伽藍尊者突然看到路旁一個童子踽踽獨行,泫然欲泣,好像滿腹委屈。尊者生起側隱之心,上前合十道:“這位小施主請留步,老衲有事想請教你。”
童子擡眼一瞧,是個化緣的道人,眼眶一紅,流著淚說:“師父,對不起,如果你要化緣,請到別處去吧,我自身已如泥菩薩過江。”
尊者道:“小施主,你誤會了。我是看你愁眉不展,想要幫助你,你可以把難處告訴我嗎?”
童子聽了,便說出自己的苦悶:“我有一位寡母,含辛茹苦撫養我長大,她卻積勞成疾。我沒有兄弟姐妹,也沒有伯叔舅姨,家裏又無錢財為母親治病,所以才急得不知如何是好?”
伽藍尊者聽了,心生感動,如此稚幼的童子尚且懂得人倫大孝,想來娑婆世界的頑劣眾生,已經有很大進步了。
於是心中一喜,神通變化,對著路邊的一塊石頭隨手一指,霎時變成一塊黃澄澄的金子,送給童子說:“你把這塊黃金帶回去醫治你母親的疾病吧。”
哪裏曉得童子竟然拒絕說:“我不能接受你的金塊。”伽藍尊者聽了,頷首稱贊!這世間的人性變得如此的淳厚,見財也不起覬覦之想,實在難能可貴!
於是尊者慈祥地對童子說:“你小小年紀就能夠見財不起貪心,值得嘉許。但是如果不接受金塊,你又如何醫治母親的病呢?所以你就把黃金接受下來吧!”
童子眨眨烏溜溜的大眼,慧黠地說:“你手中那塊黃金,終有用完的一天,我不要;我要你點石成金的那根手指頭,有了它,我就有取之不盡的金錢了。”
聽了此言,伽藍尊者失望極了,原來人性的貪婪之欲不減反增,他悵然地收回金塊,飄然離去。
我們最大的煩惱與障礙就是貪婪。有了錢,還要更有錢;有了房子,還要更多土地;有了名利,還要更大的權勢;有了權位名氣,還想更長壽來長久占有它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