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菩提上師

金菩提上師
金菩提上師禪修

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

大光明修持法详解(Part1)

大光明修持法详解(Part1)
我们今天第一天,我知道有一些是新来的学员,没有练过大光明,那我这里给大家接下来解释一下,每一个动作大概是怎样练,怎样想的。
身光明与心光明
做大光明,我们先不要说它的全称如何,仅仅从“大光明”这三个字来说,我的企图是让大家修成身光明和心光明,一个是形体的,一个是意识的。形体的就是我们的身体,因为在有天眼的人来说,他在看这个人的时候,如果你有病,你那一块是不透明的,或者是颜色是发乌的,或者是很不好看的。如果一个身体比较健康的人,用天眼看他的时候,他的身体是洁白、接近于透明的,就象那个白色的磨砂玻璃一样, 你在看的时候,看不出任何污浊来。
一般在世界上,比较公开修禅的地方,多数是来自于佛教。我个人是个佛教信仰者,但是现在我们修的方法,它是一个健康身心的方法,不是一个宗教的行为。那么我们现在修的这个“大光明修持法”,修的这个光明的身体,第一个就是健康的身体,企图让大家能够脱离这个病痛的折磨,从有污浊的、甚至是五颜六色花花绿绿的身体,变成洁白的、比较纯净的。上午我们讲过一个原理,我举例说是流动的水,最后用矿泉水来举例。在矿泉水之前呢,说过现在你看很多卖水的公司啊,用什么各种茶——配合着茶,放点什么牛奶、糖精那些东西来给我们喝、来卖,也就是这个水里面掺了这些物质越多,它越容易坏——我们打开盖子之后,如果在适当的温度下,如果同样有两瓶水,那么最容易坏的肯定是那瓶茶水,它的杂的东西多,它就容易坏;哪一个它保质期比较长呢?
纯净水!你看打开盖子放三天后,它有变化,但是很少。矿泉水也在变,矿泉水里头也有很多物质,但是他的变化周期相对要长得多。它不会迅速就变化的,因为可变的因素那些杂质也少。所以越纯净越不容易变坏。
现在我们回到光明的人体上来,如果一个修得比较光明、纯洁的身体,他就不容易得病,比如说在同样的一个环境、一个天气下,有的人说,“啊,不行啊,天冷了,马上就咳嗽啊头痛啊。”那么你的身体素质好的话、很纯净的话,你就可能不容易被感染,你的抗病性就很强,你看水也是这样的。上午我们还讲到钻石是不是?其实钻石它是一个很单一的一个碳元素组成的一个东西,它很坚硬,而越纯净之后——当然不是指所有的,在某些物质来说,越纯净反而就越结实。我觉得人体也是这样,这个人吧平时私利少、杂念少、烦恼少,这个人就身体比较好。每天在那里忧虑重重,绞尽脑汁的人,一般身体就差,如果不注意保养的话,或者在同样的情况下,思维单纯的人健康。
心纯净是指意识,上午我讲过,所谓心纯净并不是指什么都不想。我觉得最客观的是指我们对很多事物,能够理解了,能够吃透了。上午我们举过例子,就是说我徒弟要结婚,我给他出了个主意买假钻石。我说这么一件事情,一个真一个假,就是真的也没有什么用处,假的也同样让你欢喜了,也同样那么光亮,就可以了呗。所以我们对一件事物,我们的快乐与烦恼是由我们的心情、由我们的世界观、由我们的目光的长短、由我们的心胸的大小来决定你的痛苦和快乐的。比如说有些事情是不可逃避的,也不可改变的,我们唯一能够调整的就是你自己的想法。同样一件事情我们的心胸不同,我们对事物的整体看法不同,我们的烦恼与快乐就是完全不同的结果。所以我说“心光明”的概念是指:希望通过修行,我们对事物的看法更加全面,更加透彻,全面地看待一个事物。也就是说遇到事物之后对你的刺激是不同的,会小很多,你接受刺激越多对你的伤害就越大。这就是讲大光明的来源。提示,我现在所讲的是初讲,还有深讲,再深入讲就是解剖法、深入法,怎样更深地修大光明,同样做这个动作,但是我们修炼方法不同,观想也不同,所得到的结果也不同。你第一步做是做不了的,受不了。(待续)
【来源:菩提官网(菩提法门)官网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