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菩提上師

金菩提上師
金菩提上師禪修

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

金菩提禅师开示之大光明修持法详解(Part3)


金菩提禅师开示之大光明修持法详解(Part3)
甘露印

再接下来呢,我们就讲,所谓的甘露印。首先我们观想到我们站在莲花上,站在这里的时候,观想站在莲花上——我们千万不要想它是一个宗教行为,不是的。因为莲花只是一个花朵,它代表着纯洁,晶莹。莲花并不是代表佛教,它只是一个植物一个花朵而已,你不要给它加一个宗教定义。如果一个很真实的人站在莲花上的话,那这个人是什么人呢?肯定是个清静无染的人。我们希望我们的身体清静无染,这个观想,你争取要到位,一个是有我们这个影片来提示大家,你还可以找一张比较好看的莲花图片,贴在你的屋子里头,你想不起来的时候就看一看,莲花什么样子,我站在上头,你想这莲花是很大的,东西是死的,人的思维是活的。所以想着莲花比较大,我站在上头。
接下来呢,用右手,弯腰伸右手,观想,在这个莲花的花瓣上,或者是青青的叶子上,观想在上头有很多露珠——早晨呢,我们在植物叶子上,可以发现有很多的露珠,选一个捏在手里头。你不要想,哎呀那是水,一捏就掉了,不会的,因为想象嘛,它不会掉了就行,但是要想到,一个晶莹的水珠在你的中指和大拇指之间,捏着一个珠子。你呢回去呀可以找一个水晶珠,就是没有颜色的,所谓的白色水晶珠,你来捏在手里试一试,找找那个感觉,也帮助你来观想,捏在手里头。大概的位置是在肚脐以上的位置,不要太高了。它和我们身体的距离呢,不是放在肚子上,不是挨着衣服上,而是离开衣服,不接触衣服,是这个距离。手心是向上的,拇指、中指这样,想象捏着一个露珠,在身体的中央的部位。
拈花印
再接下来就是弯腰伸左手,采一朵花。这个花不一定是莲花,只要你喜欢的、你能想出来的一朵花,想象捏在手里头。那么是大拇指、食指和中指一起,手指是捏在一起的,中间没有空隙。

它这个位置呢,就是手心向正前方。很多女士手比较软,一下子手心成冲天了,其实是错的,冲大概是正前方。那么它在身体的位置,从正前方看的时候,实际上是在肩膀以外的位置;从侧面看的话,手背的这个位置是大概能挨到鼻子的位置,但作为听众听不清就以为是挨到鼻子了,实际上手是在肩膀前面,从正前方看的话,是在肩膀的左侧,这个距离我就不好再用语言描述了,我们通过这个录像上可以看得到;这个手的高度,可以高一点低一点。这个关系不大,比如说我稍微低了一点会不会有影响?没有影响的,主要是用观想。
这个时候有提示,想:我们的身体,和天空融合到一体——怎么融合的呢?要有个过程。没有做过的人想的时候挺难,我怎么融合的呢?我变得很高大——你就想你见过的楼有多高,你可能象那个最高的楼那么大,你也可以想超过它一倍,或者想得更高也行。这样就比较形象,就容易想得出来自己是那么高大,如果再大了之后有时候超过了我们的思维想象力了。对,你想着你很高大,但是身心很清静,所以这个心理状态是永远都一样的。这里还提示到,你的脚还是踩在莲花上,所以这种感觉,我这里语言表达的时候,和我们实际的身体的感受,实际是有很大差别的。
这两个动作合在一起呢他的叫法是不同的,有甘露印、拈花印我们就不讲那么多手印了,因为我们的这些方法是来自于在佛教传统所称之为手印的。
无量印
当到了一定时间之后呢?我们的手就开始在变化了,我们就将两手向两侧慢慢伸开,是在原有的手印动作上,将它向两侧伸开。我们右手不是靠下方吗?它也是回到上方来一起伸开去。这个动作是挺关键的,看着很简单,没学过的人想着,效果这么好一定很复杂,比太极拳还难学——这个比太极拳容易十倍。
我们做很简单,但是这个观想是很有讲究的,手是慢慢伸开,是慢慢的,是用静的方式——为什么称为禅修呢?它就是一种禅法——你别忘了你现在还站在天上呢,你想你的手臂要伸多长?象我一开始做的时候,我的想法是:右手摸月亮,左手去摸太阳,离地球多远呢?不知道,反正比回老家远多了,就那么远。有一个美国来的学员,他就说:嗯,我从温哥华的手先伸到洛杉矶,再伸到南美,啊,再到南极,再捉一只南极熊……捉不捉熊不管,反正就是他这种想法还挺对,就是比较现实,你在想的时候,他知道哪一个近哪一个更远,他知道这个地理的位置,你在观想的时候就容易想出来。象我说右手摸月亮,左手摸太阳,他没有一个确切的距离的时候你又很难想象,所以,其实提示大家想得越远越好,它是超乎于人之上的,在天空、宇宙里在伸展着。伸展之后企图将这宇宙空间的这些高的能量,对我们有好处的能量全部给就象打鱼的网一样,把它捞起来,都归我所有——我觉得这不是贪心,反正宇宙能量现在还没归哪个国家所有吧,我们就先捞一把再说,再说也没真干啊,都是想象,不犯法的。你就这么想,其实关键它是很有效果的。
有一次我坐飞机,飞机飞得比较高,因为是晚上,我伸头往窗户下面一看,哎呀,太美了!因为这个飞机的高度远远超过了云层,底下呢,非常美的各种各样的颜色,颜色还会动的那种,一道红光过去了,一会儿一道蓝光过去了,一会儿一个很巨大的花开放了……后来我知道,原来这里这个云层呐,在打雷闪电,但是在超过它的高空在看的时候,简直是美极了,我们在地上不知道啊,只是看到打闪的时候一道白色的光“哗”一下没了,在它上面看的时候比放烟花美啊,真美!那只是在离地球很近的表层的云层上,两种云碰在一起摩擦之后产生的一种能量爆炸,所表现出来的图案是这么美丽,而且有多强的电能,才有这么强烈的光,这么美的色彩!
那么这只是地球表面上的一种东西呀,那么超过于地球呢?星球运转的能量来自于哪里呢?所以有更强更强的能量。但是我们不知道这种能量是什么颜色啊,我们伸着手去捞什么呢?我们下网知道去捞鱼,知道它的形象,我们现在不知道在那儿捞什么,只有一个概念:能量。那么这个能量在我们的意识里应该怎样表现呢?就是光!五颜六色的光芒,你也可以想象一两种光芒。
你看画神像的时候,无论是西方的耶稣还是圣母,还是东方的佛像、菩萨像,它的身体,它的头上,不谋而合地都有一层光的东西,对吗?为什么有这个光呢?说明这个人——先不要说他是人还是神,说这个人这个圣人,他的能量和我们不同,可能就有人看到他头上放光了,其实这个光表现着什么呢?表现的是能量。所以我们将手伸向宇宙的时候,有巨大的能量。有的时候我们看那些科学幻想的影片呐,有时候表现宇宙时空的那种能量感,有的用蓝色、紫色来表现,有的是用红色、金黄色来表现,都是不同的,而宇宙当中这种大的能量,我们只有用颜色来在我们心中确定,它是这样子的,当我们心中有了一个确定的一个颜色、一个形象之后,我们就好办了,那对于身体来说的话,你会获得一种很强的东西。
那你会说,那只是在想象啊——我就是这么想象着练出来的啊!前面那些有效果的人也是跟着这么一块儿想,想出来的啊!所以,你说那是古人干的事,多愚蠢!那么古人告诉我们的是这样的话,他们说:常常在修行状态里啊,是借假修真。你看他们傻吗?太智慧了!他知道,这是假的,但是我就用我的假想变成真实的。借假修真,弄虚还实或者叫练虚还实。我们现在想这个能量,我们的手伸得很远,但事实上你再看你的手并没有伸很远,我能获得能量吗?能,我在想能!这个“想”的这个相,称为假象,或称为想象,称为幻象,但是我们得到了该得到的那一块真实,就是能量。
别忘了:练虚还实,借假修真!就是这样来的。
【来源:菩提禅修(菩提法门)官网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