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菩提上師

金菩提上師
金菩提上師禪修

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

金菩提禅师开示之大光明修持法详解(Part2)





金菩提禅师开示之大光明修持法详解(Part2)
预备式
好,那我们回到动作上来。那大光明的动作一开始就是往那儿一站,两脚的距离呀大概和肩一样宽,这个与肩同宽呢大概就是你两个脚之间能盛得下你一只脚,你的脚横过来,就是这个距离,大概是你的肩宽。一个脚的长度再加上两个手掌的宽度,这就是你的肩的宽度,而不是需要太标准。自然站立,不讲呼吸。不讲呼吸可不是说:“师父说不讲呼吸就是咱不呼吸了”——你也可以试一试,如果你能做得到真是好汉——而是说不提示任何一种呼吸方式,是自然呼吸的意思。
清心印
站那儿先用一种平静的心,全身放松了,平视前方。所以我们在选择修行的位置时挺重要的,平视前方的绿色的植物,尤其是树类是最好的,因为树是有生命的。过去老师就告诉我,跟树一起修行,树也长,你也长。就是说实际上还涉及到,你面对的是一个生命体,而不是面对着无生命的东西。我们不是面对一个大烟囱,也是一个像植物、树的一个杆子,或是看着一个水泥电线杆行不行?也不行的!最好是面对植物,绿色的植物,平视它。
我们的眼光看的时候呢,不是瞪视,而是我很平静地,平静的眼神看着那个目标、绿树,看着它。也有人很执着,就是说如果前面一排树的话,我是不是来回扫视啊?不是,只盯着一棵,一个目标,不可以三心二意,只盯着一个目标,不能扫视,是这样。那如果在北方,到了冬天绿色植物少了怎么办?我盯着树干也可以啊,虽然树叶掉了,但树并没有死,它是在冬眠,和加拿大的熊一样,在冬眠。趴在那儿你以为是死了呢?实际上是在一种生命状态下,你和它沟通也是可以的。所以我们这个时候,尤其是看到绿树,有绿叶的树的时候,实际上又产生很多种功效。
平静地去看着这棵树,希望看到它的时候,我的身心非常地清静、清爽。我是怎样想的呢?我就是树,树就是我,没有忧愁,不怕热,不怕冷,轻轻松松,自自在在,每天都在吸收着大地的营养,接受着天地的精华和滋润。这是其中之一的想法。
还有人呢,他这种信心、思维力不够,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想法,就是我自己和树之间形成一个什么呢?就象两个轮中间的一个皮带那样,就是一个能量带在沟通着,我的身体的那种能量到树上去,树的能量到我这里,你能观想出一个能量带来。大家见过两个轮子之间有一条皮带在运动吗?那就惨了,你想着两个黑皮带噌噌噌噌地在转,一会儿你就晕了,不能这样想。你可以想,你和树之间是一个两条弧状的彩虹在沟通着,那种感受就完全不同了。也有人心很善良,想着“哎哟,我这儿有脚气哎,我的脚气也传到树上,那树也长脚气怎么办?这树会不会生气呀?”不会!就是不同的生命,在接受了不同的营养信息或者毒素的时候,它们的反应是不同的。有些植物,人不能吃,比如说很多的果树,如果不加工,它的皮,它的核,人吃了肯定是中毒的,但小松鼠就没事,“咔嚓咔嚓”咬开就吃了,没有事。所以不同的生命体,它接触不同物质的时候,它的反映是不同的,人中毒植物不一定中毒。所以不用担心这一点,你就放心大胆地和它去沟通。这是之二。
还有之三,之三呢就是练眼力。我们这个人呐,为什么称为人呢?这树是看不见东西的,而人能看到东西才能表达对这个东西之间的这个应用和关系。很多人眼睛是有一点点问题的,什么散光啊、花眼呐,五十岁以上的人多数都会花眼,读书多的人,尤其是在被窝里读书的人,几乎都是近视眼,对吧?很多人上大学正常读书眼睛没事,看人家戴眼镜自己着急,就捂在被窝里,拿手电,这样看书,眼睛才近视的。眼睛的疾病是有很多的。好,我们面对一棵绿树、一个植物来修行的时候,其实看到我这儿仅仅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,我在站着,面对着一棵植物。但是我的做法是:不是离这个植物很近,而是有相当的距离——比如说看那个树,知道它是一棵树,这样看。我看看之后呢,从朦胧慢慢就不朦胧了,每天不用多,二十分钟,你就凝视它,慢慢就看它一个大枝杈,就能看清楚,再慢慢看到几个枝杈,再慢慢看到它的叶片的形状,甚至叶片上的那个脉络,甚至上面趴了个虫子你都能看到。你就是在同样一个距离情况下,不急,你的心情永远是这样平静的,这样看,越看越清楚,你的眼睛以后就很好使了。我今天就不重复我是怎样发明的这个方法,也是有故事的,今天就不再讲了,总而言之是很有效的。
当我们看完了之后,我提示大家,就是说,把我们的眼光或者是目光慢慢收回眼内。我们都看过照相机,学过一点点照相的人知道,照相机那个镜头上有个刻度:五米以外,还有两米、三米、一米半、一米……它有刻度的,就是对焦的距离。人眼睛呢也大概是这样子。比如我看我的手,实际上我的目光,我的意识,也就是我的精神就指挥着我的眼睛,看离它很近的这个物体,看我的手,大概是一尺多长,这样一个距离,如果我是眼睛凝视着,也就是很认真地盯着看我的手的时候,大家其实在我的手的背后坐着对不对?从我的余光里头,在我的手掌背后,我实际上是看不清楚大家的,就说明我的眼睛,它也像照相机对焦一样,它的那个距离是锁定的。当然人的这个眼睛的距离呢,它比照相机更自动,你看我的手随着变距离的时候,我的目光、我的精神会指挥着我的眼睛跟踪它,事实上人眼睛他是很自动的,如果说我现在我的眼睛,我就看几米远的,看对方看大家的时候,我的手在这里动,我看不清我的手在动,因为我的眼睛对焦是对焦在你们和我之间的距离上,我在看你们,所以我的手在这儿只是成了障碍,我看不清我的手。这个收回目光很重要,就是从我们看的树上把它收回来,收到眼内、到眼睛,再闭上,去体会一会儿。如果在有阳光的早晨,你在正在做的这一霎那,太阳也刚刚升起的时候,你的身体感受是最美妙的,非常舒服,你获得的不光是对眼睛的保养,也获得了一种能量。站在这儿在看东西的这个动作,我们给它取的名字叫清心印。(待续)
【来源:菩提官网(菩提法门)官网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